我校与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联合举办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4-01-1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蓓蓓  摄影:翟漱文)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1月7日下午,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在科研办公楼一楼多媒体室与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联合举办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沙龙。安徽新华集团副总裁、安徽新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孝武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安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自盛、副研究员朱光明、副研究员夏焰、副教授刘彦军、安徽新华学院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主任/处长杨磊、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洪玉、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朱镜人。参加会议的还有安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16位研究生以及安徽新华学院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学校办公室的9位老师。活动由杨磊主持。

       活动前,在杨磊的陪同下,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20位师生参观我校睿海二号无人艇与经管综合实训中心,深入了解我校教学科研水平并表示高度肯定。

       在致辞环节,安徽新华集团副总裁、安徽新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孝武向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亮点与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的工作职能、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希望未来能够加强合作、共促发展。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自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对于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访学活动,高度评价我校近年的办学成果,介绍了我校与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的历史渊源,及近年来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的重点研究成果,并希望以此次沙龙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深入高等教育实践,加强交流合作,为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活动前,在杨磊的陪同下,安徽大学高教研究所20位师生参观我校睿海二号无人艇与经管综合实训中心,深入了解我校教学科研水平并表示高度肯定。

        在研究生汇报环节,来自安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三位2022级硕士研究生依次作分享汇报。马星辰从问题提出、理论基础与研究设计、研究主体、结论与讨论等方面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美国大学筹资的税收激励及风险防控法律制度研究》。罗丹作了题为《女性研究生求学动机研究:国际经验与本土化走向》的汇报,介绍了女性研究生求学动机相关研究的理论偏好、群体偏好、总体特征、理论祛魅和我国女性研究生求学动机研究的本土化走向等内容。许晓雪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论文《内卷与大学生主体性困境——基于比斯塔主体化教育思想对教育系统的审思》,对大学生内卷的原因、内卷的内容、破卷的方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报告内容结合当下高等教育的研究热点,内容有深度,有价值,现场师生针对她们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教师汇报环节,来自安徽新华学院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的两位老师分享了学术成果。王蓓蓓作题为《中日两国高校工科专业设置的比较研究》的研究成果分享,分析了日本高校工科专业设置的特点,并对我国高校工科专业的设置提出了建议。王雅婷作题为《新时期我国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困境与路径探析》的学术分享,建议民办高校坚持质量为本构建人才培养质量管理模式,并重点介绍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华实践”。两位老师的报告聚焦高校专业设置、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十分有意义的研究建议,为现场师生提供了一定的思考空间。

       在交流环节中,孙自盛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有三点感受:一是收获颇丰。在活动中感受到了力量,体会到安徽新华学院发展规划处教师队伍的敬业精干;在报告中开拓了眼界,学习了高等教育研究新的问题、方法和思路。二是信心更足。新华学院领导对具有教育学背景教师的重视,为高等教育专业学生未来发展增强了信心。三是方向更明。教育研究要以问题导向,理论研究更应倡导扎根中国本土特色。

       此次沙龙的顺利举办,为两校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让师生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反思新时代高等教育应何去何从,从而增强教育研究者的底气、志气与信心,坚定了为建设教育强省和教育强国的理想信念。

(审核:朱玉娟  编辑: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