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1-0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朱晓丹)为加强长三角民办高校的沟通与交流,积极推进经管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高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和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学专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由安徽新华学院承办的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于12月23日顺利召开,研讨会以“变革、突破与创新:经管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为主题。多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长三角地区17所高校的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及专家)

       研讨会开幕式由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徐雄伟主持。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熊莉娜,安徽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丁育红,安徽新华学院校长赵良庆出席会议并致辞。

(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熊莉娜主任)

       熊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民办高校要充分发挥体制优质的机制优势,促进人才链、创新链、学科链、产业链的深入融合,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切实为高质量教育的发展提供基础性的支撑。

(安徽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丁育红处长)

       丁处长肯定了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站位、高标准、高规格的会议,她认为会议的举办对于提高民办高校办学水平,更好适应和推动教育变革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徽新华学院校长赵良庆)

       赵校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基于安徽新华学院经管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发展的实际,对于一流学科建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并希望长三角民办高校能够在联盟的共同促进下取得长远发展。

(安徽新华学院校长助理王琦进)

       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由安徽新华学院校长助理王琦进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淳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淳教授就《民办高校会计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作主旨报告,袁教授基于现代化背景下的会计系人才需求,从知识要素、技能要素以及特质要素方面指明民办高校更好提升人才培养的方向,同时分析了当下民办高校发展面临的优劣势、机会和威胁,为民办高校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华清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华清教授基于合肥工业大学国一流的实践经验,带来《新文科背景下工科院校金融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经验分享。他从“机遇、成效、过程、总结”四个方面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计划提升、教学资源投入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嘉兴学院副院长陈荣达教授)

       嘉兴学院副校长、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荣达教授以《金融学人才培养的趋势与挑战》为题,从课程思政的引领化、交叉跨学科融合化、人才培养泛国际化、教学体系的实践化四个维度探讨分析了金融类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及面对措施。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陈阿兴教授)

       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阿兴教授结合新文科、新经管、新商科的发展机遇、数字经济等环新发展格局,结合电商类专业的建设和实践经验,作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电商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思考》的报告。

       与会期间,各位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参观我校商科综合实训中心、艺术展厅、轮滑场等,并观看了龙舟表演。我校坚持“需求导向、产教融合、错位争先、特色发展”的办学特色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赏。

(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院长李光龙)

       下午经验交流会由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院长李光龙主持。

(经验交流研讨会现场分享照片)

       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执行院长濮明月、上海杉达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朱承强、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赵娜、宁波财经学院金融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徐莹以及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院长严玉康分别就各单位在人才培养途径和成果、教学改革实践等方面的优秀经验作分享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研讨会共同探讨民办高校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了民办高校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与共享发展,为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及国家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意见和方向指引,进一步推动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审核:濮明月  编辑:李俊智)